Monday 18 July 2011

《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》感想。记录~(2)

今天我又继续的阅读了《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》。
看着看着。真的让我有种深入不能自拔的一直看下去的感觉。
才发觉原来一些情节的会深深影响我们孩儿的阅读的兴趣。
而有一些就算我们知道也不懂原因是什么?
比如知道读故事书是好。
却不懂得原来故事书是可以培养孩儿的兴趣。
孩子们是要在阅读过程中有乐趣才会喜欢上阅读。
而且原来专注力也能培养的?
看到这页时候我很惊讶?!原来听故事书是可以培养专心的好办法。
怪不得我从小时候开始专注力这么差?原来是要培养的。
我现在还是半信半疑的。只是觉得不妨试试。
不是为了看到成果。最想要是和女儿可以好好的交流。
培养她的好的爱好。养成好的品格。
是我最希望自己可以给予女儿此生最好的礼物。
在这和大家分享。与所有妈妈们共勉之~


*听故事是培养专心的好方法
「专心」在孩子未来的学习过程中,重不重要?
父母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,不论在上课、画画或从事各种学习时,都能展现专心的习性,因为在聪明才智等其他因素都先不谈时,能专心的孩子,在学习上就事半功倍了许多。然而,专心又是如此抽象,甚至抽象到超出父母所能掌控范围之外。我们可以强迫孩子回房做功课,却对孩子会不会专心写完功课似乎无计可施;我们可以约束孩子的外在行为,却无法规定他们的脑袋要想些什么。
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,藉由念故事书给他们听,来慢慢培养他们的专心度,就是一个好方法。这是长期的培养与练习,无法一蹴可及。我们可以视孩子天生的气质和兴趣,慢慢将听故事的时间拉长,从一次十分钟、十五分钟,慢慢往上增加。若是孩子每次听故事,都要我们念到精疲力竭才肯罢休时,这些听故事的机会,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孩子专心的习惯。

*静态的阅读,更能养成专注力
但是,我的一位朋友却提出了这样的疑问:「我的儿子看电视也很专心啊?」
认知科学学者洪兰曾提及:「电视屏幕是每秒二十四张的连续画面,眼睛无法倒退回去寻找前面的信息。」声光音效加上应接不暇的画面,只需要人脑短暂的专注力;而之前提到的想像力和思考力,在此时是无法派上用场的。但是听故事对小孩来说,由于他们面对的只有许久才翻一页的绘图,既没有声光音效、也没有快速转换的画面,这样静态的活动,将会需要较久的专注力。
如果孩子从小就没有机会接触这类静态呈现、又需要专注力阅读的书本,反而总是让电视或电玩来填补生活的空档和休闲,等到入学后,父母才发现孩子不专心的问题十分棘手,这到底是孩子的错、还是父母的疏忽呢?
从孩子上小学开始,对于他们的功课,我几乎没有提供任何协助或加以督促。看看小三女儿的期中考,光是国语一科,八课的生字就有一百多个,如果她没有专心的学习能力,实在很难去应付当今如此多样的学习环境,而且还能每天快快乐乐去上学。

看了这里。我就打算继续看下去这本书。等我看到更好的有启发的在继续分享!!!

2 comments:

  1. 很棒的分享,我也要去找这本书了。。。感恩

    ReplyDelete
  2. ( ⊙o⊙ )哇。好快啊?我刚刚才分享。就被你发现了。
    是很不错的书。我因为这本书啊。喜欢上这位作者的书。
    也连续买了3本她的书。慢慢看~

    ReplyDelete